Profile Photo
世界以痛吻我 我便报之以歌
  1. 私信
  2. 归档

《用户设计体验要素》

2015.3.25 开始看的 居然到现在(2015.5.11)才看完 实在惭愧 orz

整体来说,这本书让我对整个用户体验有了大概的认知,但也仅限于认知。每个层级都值得深入了解和研究,让我对下一步的学习有更明确的方向,在项目中也更具备宏观意识。所以,不失为好书一本,推荐哦~~


笔记:

设计出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费用,你可能不得不在各个方面做出妥协。但是,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流程保证了这些妥协不是随机决定的。考虑用户的体验、把它分解成各个组成要素、从不同的角度来了解它-------只有这样,你才能确保你控制了决策所造成的全部结果。


用户体验的整个开发流程,都是为了确保用户在你的产品上的所有体验不会超出你的明确意图。也就是说,要考虑到用户有可能采取的每一个行动,没一种可能性,并去理解在这个过程的每一步之后够用户的期望。我们可以用五个层面来理解:

   1.表现层:看到的一系列图文,有的可点击执行功能。

   2.框架层:表现层下:按钮、控件、照片和文本区域的位置。框架层用于优化设计布局,以达到这些元素最大的效果和效率-----使你在需要的时候,能记得标识并找到相应的功能按钮。

   3.结构层:决定了页面上交互元素的位置,框架层是其具体表达方式,而结构层则用来设计用户如何到达某个页面,并在这之后的去向。框架层定义了导航各个要素的排列方式,允许用户可以浏览不同页面,而结构层则确定哪些类别应该出现在那里。

   4.范围层:确定各种特性和功能最合适的组合方式。

   5.战略层:范围基本上是由战略层决定的。这不仅包括产品经理的想法,还包括了用户的诉求。


自下而上的建立,也就是: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     逐渐具化决策,细化问题。    



计划好项目,让每一个层面的工作在下一个层面可以结束之前完成,如图:

 
  

战略层:

 我们要通过这个产品得到什么?

 我们的用户要通过这个产品得到什么?  


范围层:

 我们要开发的是什么?


 当我们把用户需求和产品目标转变成产品应该提供给用户什么样的内容和功能时,战略就变成了范围。

 许多功能听上去都相当诱人,但是它们对于项目的战略目标并不是必须的


如果不能有效的管理项目需求,就会像滚雪球一般,越来越不受控制,项目结束时间遥遥无期。


“这个系统不允许用户购买没有风筝线的风筝”

“如果用户想买一个没有线的风筝,这个系统就应该引导用户到风筝线的页面”


 这才是产品的细节


“最受欢迎的视频要重点标注”

“上一周播放最多的视频要显示在列表的最前段”


 第一句话有很多的漏洞,比如什么是“最受欢迎”怎样“重点标注”;第二句话用具体的细节定义清楚的解释了我们的目标


结构层:

定义好用户需求并排列好优先级之后,我们对于最终产品将会包括什么特性已经有了清楚的图像。结构层将这些分散的片段组成一个整体,即:创建一个概念结构


在这里交互设计和信息架构开始有所体现。两者都强调一个重点:确定各个将要呈现给用户的元素的“模式”和“顺序”。交互设计关注于将影响用户执行和完成任务的元素。信息架构则关注如何将信息表达给用户的元素。


使用用户已经习惯的概念模型,降低用户理解成本。当然,创新也没有错,但是要让用户能正确理解并使用。


错误处理:项目很大部分都涉及“用户错误”----当人们犯错时系统要怎么反应;当错误第一次发生时,系统要如何防止人们继续犯错?


用户体验设计师-----要具备信息架构和交互设计两项技能


框架层:

这里有大量的需求,都来自战略层。我们要更进一步的提炼这些结构,确定很详细的界面外观、导航和信息设计。


线框图是整合在框架层的全部三种要素的方法(这里主要指网站):

1.通过安排和选择界面元素来整合界面设计

2.通过识别和定义核心导航系统来整合导航设计

3.通过放置和排列信息组成部分的优先级来整合信息设计

把这三者整合,线框图就可以确定一个建立在基本概念结构上的架构,同时指出了表现层的设计应该前进的方向。


表现层:

这五层模型的顶端,我们把注意力转移到产品用户会首先注意到的地方:感知设计。内容、功能和美学汇集到一起来产生一个最终设计,完成其他四个层面的所有目标,并同时满足用户的感官感受。


如果设计成功了,用户眼睛的移动轨迹模式应该:

1.首先,它们遵循的是一条流畅的路径。如果“忙碌”或“拥挤”,用户的眼睛会在画面上飘忽不定,在各个元素之间跳来跳去,所有元素都能引起注意。

2.其次,在不需要用太多细节时,它为用户提供有效选择的、某种可能的引导。更重要的是,这些引导不应该分散用户对那些“能完成目标的信息或功能”的注意。


心得:

1.我经常会遇到战略层和范围层都还不清楚,就开始一个项目的制作,结果就是无尽、且无意义的修改。

这个问题可能和产品经理有密切的关系,但是作为团队的一员,没有提出这样的疑问,没有帮助项目发展,还是有不可避免的责任的。

但即使你提出了疑问,他们也有可能无法好好回答,这说明他们肯本没重视这两个层级;那么,你就要做好心理准备了,你懂得......

2.在项目中,框架层很容易被忽略。只要在做设计的时候有这个意识就可以了。不用过分的纠结项目的流程,你操不完这个心。

3.总会听到“要注意细节”“要注重体验”但是大多数时候,我们走错了方向。细节也不仅仅体现在视觉上。



评论
热度(1)